旁观奥运

看着奥运会快结束了,我也来说两句。很多好成绩我就不说了,祝贺叶诗文、徐莉佳等等中国选手。很多遗憾我也不说了,篮球、排球等等,再接再厉。还有刘翔,感谢他曾经给我们带来的荣耀,祝福他。

我只说几点我自己有所看法的事。

对于周俊的失败,我们应该好好反省一下。反省到底为什么会有违反公平选拔这种黑幕的存在,而不是让周俊承担所有的指责,这对所有人都是不公平的。运动员不是棋子,金牌是无价的。我不反对举国体制,国家为有能力的运动员提供有利的条件可以有效的促进竞技体育的发展。但是举国体制中不应该出现锦标主义,让各个环节都掌握在上级组织手里,让利益凌驾于规则之上。某体育局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别让跟多的运动员成为牺牲品。

至于羽毛球女双一对选手被退赛,请检讨自己的错误。别整天总盯着别人的错误不放,看看自己先,更不要把自己的错误也归咎到别人身上。主办方固然规则制定地不合理,难道我们就可以明目张胆地让球放水?如果放到正常规则中,这就叫作弊。不要说这是合理利用规则,别忘了,相比规则,体育精神是更基础的东西,我们“利用规则”的同时,也违背了最基本的体育精神,这是更低级的错误。央视某评论员竟然说,本国运动员自相残杀是“脑子进水”,这难道不是利益至上的思维?奥运会中只有对手,没有国家,不管对方是不是自己人,都应该全力以赴。

关于陈一冰,请客观一些。我们的媒体,别总抓住落地完美不放,最后的落地固然重要,前面动作的质量就不算分?观众都不是专业的,看不出环上动作的质量如何。我也是非专业人士,我也为陈一冰感到惋惜,但我不想去质疑巴西人的成绩。就像高考作文,分数相差一两分的你能说谁好谁坏?你能说阅卷老师故意给高?我也不想去质疑裁判的水平,出场顺序等等因素也会影响成绩,分数也没差到离谱,我没有理由去得出裁判故意给高的结论。为什么我们不能把心态放开一点,像陈一冰学学,释然一点。别整的像个受害者,好像谁都在陷害你一样。

观众之所以这么气愤,我想有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金牌旁落到其他国家了。如果不是巴西选手,是另一位中国选手,国人断不会气愤到漫天去喷。丁宁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乒乓球女单决赛被判了那么多发球违例,影响了发挥而输掉比赛丢掉金牌,但是观众的情绪却没有陈一冰那么强烈?按理说,乒乓球丢金更不该。原因无非就是对手也是中国人,金牌已经提前锁定,无论谁赢都是中国的。可以说,如果对手换成新加坡或者日本,那裁判绝对会被喷死。这么看来,有相当一部分人看奥运,关注的是中国,而不是选手。

也许我们的观众只有在爱国主义问题上才会有如此一致的举动,才会凝聚起如此强烈的愤慨,甚至变得不可理喻。跳水丢金之后,又有人开始喷裁判。没错,我们的跳水队是梦之队,丢金牌确实出乎意料之外。但不可否认的是,跳水确是我们的选手在难度上稍逊一筹,俄罗斯选手的得分比我们高也很正常。宣扬裁判黑我跳水的,是什么心态,玩不起的心态么?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想想,为什么我们不上那么高的难度,这么保守是为了什么?就算是梦之队,我们是不是也有点太过于放松了呢?

说句实话,我也对伦敦奥运会感到很不满,觉得很多地方都做的很不严谨。包括网上说的各种对中国的压制,我听到也觉得很不舒服,甚至也去指责过。俗话说得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如果我们没有做错,外国人怎么抨击也站不住脚。叶诗文便是如此,身正不怕影子斜,最后所有恶意质疑的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道歉。外国人无非就是喜欢放大那条“缝”,而我们在抵制抗议的同时,也别忘了补上那条“缝”。是真正的去弥补,而不是用某些遮遮掩掩的行为试图躲避。

最后我想说,很多人在讨论举国体制是好是坏,我是觉得举国体制是正确的。国外很多也是举国体制,但跟我们的区别在于,它们的更为透明。我们的举国体制掺杂了太多的东西,也隐藏了太多的猫腻。国家只要为有潜力的运动员提供支持就好,别让体育和太多的东西挂钩。与此相关还有养狼计划,我想说养狼计划没有错。但是还有一部分应该算是放狼计划,运动员是因为国内环境的原因而选择出走。应该考虑下为什么我们无法留住这些优秀的人才。

不管怎么说,这届闹心的奥运会就快要过去了。希望中国的竞技体育在今后有更好的发展,在各个层面上,不仅仅是金牌。

旁观奥运》有3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