吻吧

=。= 嗯,吻吧,就是 Windows8 的意思。我觉得,现在是时候讨论一下 Win8 了,所以简单的说说。

先说说总体的感觉。昨天装上,今天用了一天,感觉还不错。然后又去网上看了看评论,果然是很多人表示失望啊什么的。其实还好吧,我表示这段时间我大概都不会回 Win7 了。虽然没感到有多少更好的体验,但也不是很差。

很多人说不习惯,不会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开始按钮消失了,开始菜单也变成开始屏幕了。那就来说说这个“开始”。

首先是按钮消失了,然后用户就手足无措了。其实只要把鼠标指向屏幕左下角就可以了,但是很多人还是喜欢那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按钮,不喜欢藏藏掩掩的。确实不够直观了,但优点也是显而易见的,节省了空间。而且我总觉得屏幕左下角,比固定的按钮,更便于鼠标定位。

其次,开始菜单变成开始屏幕了,由原来的一小块变成了全屏。我很认可这个改变。对于我来说,开始菜单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找程序了吧。且不说全屏的容量是否变大,至少我不用再看密密麻麻的文字了。这点和苹果的 Launchpad 很类似,只是风格是 Metro 而已。所以在 Win7 里,我也是很少用开始,而是选用小Q书桌替代。

除了找程序,开始菜单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关机、重启、注销、睡眠、锁定等这一系列操作了。注销和锁定在新的开始屏幕里有,但关机、重启等却消失了。于是,我看到很多人在问,怎么关机。方法很多,但是却都很繁琐。嘛,这个改动算好算坏呢?我每天关机次数不超过两次,没什么影响。而且,我有误点关机导致丢失数据的经历,所以这个改进也许是好的?我想微软这么做,是想推广直接按机身上的电源按钮来关机?

说到这,我觉得如果习惯了新的开始菜单,也就能用好 Win8 了。不过,很多人对这个 Metro 还有很大的意见,觉得用鼠标操作 Metro 很蛋疼。我想说,没有人强迫你用 Metro 吧?如果你专心的用桌面程序,开始菜单是你能用到的唯一 Metro 化的东西。如果你专心用 Metro ,也就根本不用进桌面。微软只是提供了两套界面而已。

不过,我得承认,这两种界面融合的相当不好。最大的问题就是文件关联。有的文件使用桌面程序打开,有的使用 Metro 应用打开,各种混乱。而且很多软件里的关联设置,都无效或者部分无效。虽然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但实在是有些繁琐。

最后,总结一下。Win8 提供了两种用户界面,到目前看来有点混乱。要想用好 Win8 ,要先接受新的“开始”,因为这是两种用户界面的连结点。

吻吧》有2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