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快乐

翻出一本初中时的作文,细细看看,和现在正在写的空间一比较,真是天壤之别。

那种近乎诗意的语言,我现在还有么?我早已没有那种画意的生活,有的只是匆匆逝去而又无一点印象的生活,谈何诗意的语言?

人生的大趣味是小趣味的累积,只知紧张的去追逐大趣味,而看不出身边小趣味的人,他的生活不但遗憾,而且苦恼,这样的人似乎在智慧上总是略逊一筹。

我想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罢。如同玩俄罗斯方块,总希望一次能消去多层,却总因为那关键的一块而功亏一匮。若一行行的消,至少还有希望。实际上,我正是因为忽略了生活中那稍纵即逝的小快乐,而如此苦闷。辛劳需要报偿,我应该可以找一些时间来放松一下自己,而不是在一番长时间的苦学后寻找一份长时间的放松,因为这种长时间的放松很轻易的就会被打断,况且这也很容易使自己沉溺其中。

真正快乐的一份童心,正是一般人所最不知珍惜,而最易于失去的,那是生命旅途中,开在道旁的花朵,是笑哈哈聚在荷叶上的露珠,它们是由真正智慧,与善良内在凝聚而成的结局,所以才那么圆莹,那么玲珑……

(选文摘自罗兰《沉樱的手帕》)

放得开 定得下
放得开 定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