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茵

偶然,找到一张兰茵抱枕的大图,简单改了改,嘿嘿。

兰茵
兰茵

本来不想写文章的,本来只是想放一张兰茵的大图的。不过随着最近仙五发售的临近,网上的讨论又开始热烈起来,甚至充满了硝烟味。几个朋友也在讨论,我也就整理整理讨论内容,当然主要是我发言的内容,为这篇文章补充一点文字吧,不过题目就不改了。

不得不说,仙剑一还是经典。很多时候我们说仙一都要加上“在当时那种条件下”,确实在当年,仙一的画面音乐剧情都无可比拟。只是毕竟时代在进步,现在说那些都只能说惨不忍睹。但是有一点我们不能忽略,神作就是神作,总有一些东西无法超越,仙一就是这样。仙剑一的带入感,之后没有游戏能够达到。无论是仙三仙四还是古剑,人物刻画的最终结果都是给我营造了一个又一个偶像,重楼、云天河、百里屠苏。而仙剑一则是创造了一个在游戏中的我自己,让我亲身经历一个个感动,而不是去看别人的一个个感动。李逍遥,远比其他的人物角色更贴近我自己。而其他游戏,我只是出于对角色的热爱,而假想自己是他而已。

仙剑二给我的感觉是,在系统上有很多亮点,但是被糟糕的系统掩盖了。宠物系统、宠物的大招动画等等,很有趣的尝试。只是我还是得说一句,剧情太糟糕了,跟云之遥本篇有的一拼。

仙剑三和它的外传,相对来说我觉得比较平庸。我个人不喜欢这种涉及到神魔的剧情,感觉有些飘渺,更何况厉害的神魔还没事就出来溜达溜达。所以我对重楼没什么好感。而那些女主角,除了紫萱以外,其他的感觉个性很极端,依然没什么好感。其他方面嘛,魔剑和五灵轮的系统,这种只对男一号起作用的装备我用得不多。不过絮儿的变身我还觉得蛮好玩的,说起来这里面的男性角色,我还是比较喜欢星璇啊。

仙剑四啊,应该是新一代仙剑玩家心目中的经典了吧。我觉得跟仙剑一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融入了创作组的情感在里面,所以剧情总是很得人心。而且,也许这是仙剑里面第一部,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让我对人物造型感到很满意的作品。有时候我们会说很多地方并不完美,但是它们都对整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仙剑四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至于古剑奇谭,是一部优秀的作品,但也是一部进步不大的作品。画面提升了许多,到这主要是得益于引擎的更换。对于人物模型而言,跟仙四就没什么变化,走路僵硬,值得欣喜的一点可能就是,嘴会动了。其实对我来说最大的遗憾还是,剧情的问题。整个剧情波澜不惊,甚至玩到最后结局早已经浮现在我脑海里,都没有玩下去的兴致。现在仍然没有再玩一遍的冲动,原因就是古剑太慢,对话多而长,不跳过太累,跳过就看不到剧情,战斗节奏也很缓慢。关于战斗节奏一开始我并没有特别的印象,但是玩完云之遥我才觉得,古剑的战斗实在是不像是战斗。当然,以上这些并不能就说制作组不用心,因为很多地方还是可以看出制作组的心血的。

我个人比较喜欢轩辕剑系列的世界观,没有什么理由。轩辕剑三和外传天之痕我很喜欢,不亚于仙剑一和仙剑四。这种架构于真实历史之上的世界观很得我心。

轩辕剑三横跨欧亚大陆的版图玩起来很爽,战斗也跟爽快,除了我方四名队友还有很多随队人员也会出来助阵。不过轩辕剑主打的并不是“情”,而是“理”,会让某些人玩起来觉得索然无味,甚至在之后的游戏中由于和游戏中观点不合干脆不玩了。轩三我觉得还可以了,没有很激烈的思想冲突,即使有,也都符合大众的思维习惯。

其实轩辕剑也不是没有情,天之痕就被奉为一代经典,与仙剑一不相上下。只是我实在不喜欢男一号,所以并没有很强的带入感。天之痕里同样有思想在,但是我一般都理解的很肤浅而已,所以不多说。为了拯救天下苍生,牺牲了六座城池数(十)万人性命,对还是不对?行还是不行?还真是个艰难的选择。

轩辕剑四和苍之涛则是两部思想冲突激烈的作品。轩四玩的早了,只记得最后有一段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于是百度以后贴到这里:“其实不到最后一刻,谁又会愿意放弃自己的梦想呢?而且每个人,谁没有自己追求的梦?黑火、机关术、天书、云中界、天下统一、兴复韩国 、兼爱非攻、大同世界、理想国。要是说起来,谁又有资格,硬说谁是真正错了呢?”

至于苍之涛,最后的结局实在是令人纠结,整个游戏也和名字一样,感觉很苍凉。依然有一段话:“人在历史长河中,就犹如一叶飘泊不定的孤舟在波涛中摇荡,不知何时才是终点。就算你成也好、败也好那只是波涛中的一朵毫不起眼的浪花,最终会在波涛中慢慢消失、渐渐的被世人遗忘。何必制造出那多如繁星的立场。”怎么去理解,玩过游戏就知道了,结局实是有些压抑罢了。

轩辕剑之后的作品,相对来说就比较平庸了,五据说很烂,我的系统也没法玩。汉之云还可以,不过对历史的改动有些大。云之遥么,本篇太水了,兰茵篇还没玩,玩完再说吧。

既然大家都喜欢比较仙剑和轩辕剑,我就简单说说。游戏系统上,我觉得轩辕剑比仙剑好很多,就那一个天书壶境镜界就秒杀仙剑的合成煅冶系统了。战斗系统差不多吧,仙术华丽,武技攻势凌厉。剧情各有所长,看各位喜好了。画面不相上下,只不过后期轩辕剑采用水墨风格,很清淡,很多人不喜欢,古剑华丽有余,会视觉疲劳。音乐嘛,仙剑比轩辕剑好一些吧,轩辕剑那战斗音乐就那么两三首,有木有,而且由于配器的原因,仙剑显得更中国风一点。

于是,就说到这,睡觉。

嗯,不喜勿喷。

兰茵》有6个想法

  1. 关于仙一,其实真的很遗憾,由于这个人比较out,童年也就玩了玩手柄游戏,还是被迫的。
    没有玩,其实是没资格评说它的好坏的吧。
    仙四古剑么,很感动。
    我不是个容易被感动的人吧,应该不是吧=。=
    虽然说都有缺点吧,但我就是了一旦接受了就会护短的人。
    就是很好。
    同时也是个比较难接受新事物的人。
    比如现在就很不乐见仙五。
    比如对于轩辕剑就很搅和不清。
    总之吧,我就是护短。

    1. @七沫 护短谁都会的吧 只要不践踏别人的观点和喜好就是好孩子 我极其讨厌那种跑去说别人的喜好垃圾的人……
      仙剑五么 先观望着 不想重蹈古剑期望过高的覆辙……
      推荐你玩《天之痕》哦……

  2. 还是喜欢看你写的东西,不管是游戏 还是心情,总能看出与众不同的一番味道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