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人间看微雨(二)

故事最后,反而很同情天河,自从下山后,他明白了很多以前不明白的东西,然而失去了更多。琴姬,让他第一次明白了情的滋味;明珠,让他尝到了事与愿违的苦楚;怀朔,让他领会了生死一线隔的悲哀;月牙村的村民,让他感受到无能为力的无奈;玄霄,让他意识到了人性的不定;菱纱,也是最让他揪心的,是那无可挽回的宿命。按照现代社会的逻辑,天河是在磨砺中成熟,我不这么想。难道人就必须成熟?天真有什么不好呢?太多的俗事,反而蒙住了人们的心灵,才会出现故事中心魔肆虐的玄霄、心胸狭窄的夙瑶和执迷不悟的琼华弟子。世人你争我夺,勾心斗角,最终毁灭自己。九天玄女的一席话:“欲求仙道,先修人道,不明是非,何以为仙?”然而,“人道”如何修?我认为,保持一份灵心,纯真就好。

已经失去的无法挽回,将要失去而尚未失去的却也不能挽留,这才是真正的身不由己。世间处处有难,即便是神尚无可奈何,何况人自己,连逃避的权利也没有。天河质问苍天:“万物就是天道,那人也是天道的一部分,为什么人不能自己定自己的命?”总有一些无法改变的事情,让我们看清自己的渺小。古人讲“听天由命”“父母之命”,直到现在,“父母之命”仍是每个人必须遵守的。可有人喊“我命由我”?没有,我们都习惯了听命于别人,也知道将来会有人听命于我,何必在乎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