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人间看微雨(一)

不如笑归红尘去,共我飞花携满袖。

从仙剑四的世界出来,真有些梦醒的感觉。回到现实,不禁感叹,人也好,仙也罢,还不都只是红尘中的一粒沙?更何况,像我这样生下来就注定要为纷繁所扰的现代人?正如文首那句话,仙四所告诉我们的大概正是如何去洗尽心灵,做回自己,不为红尘所染吧!

因为从小受着严格的管束,慕容紫英看上去孤独、教条,甚至冷漠。初见到他,我自己也很讨厌他的不近情理。他的一切,包括不喜欢让人叫它紫英,而是规规矩矩的叫他“师叔”;面对可怜的小妖,仍坚持“妖物不可留”的死理;一切尽听掌门的命令,而不顾百姓危在旦夕……像这些,在看紫英的时候,我突然想到自己。同样的规规矩矩做事,只认一套死理,不会灵活变通,岂不也很可笑?菱纱说紫英是“冷面孔”,不仅因为他的不近情理,也因为他时常板着一副严肃冷漠的神情对人,我又何尝不是?从小学开始我就一直被誉为“深沉”,实际上我也知道,我那时候总喜欢板一张脸,偏偏我又很喜欢清静,喜欢沉浸在我自己的世界中,对周围的人事不闻不问。可想而知,别人也会怎么看我了。

“承君此诺,必守一生。”很喜欢这句话,也因为这句话才对紫英有了好感,“一诺千金”如何比得上这“一诺一生”?我从不给别人承诺,因为我知道自己不一定能守得住,更何况受一生。为了三个朋友,紫英用一生承诺,足可见,他也不希望这三位朋友离开,因为在制度最严的琼华派,再难有这些知心的朋友了。

紫英说:“求仙问道,斩妖除魔,乃我一生所向,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又怎会不快乐?”是呵,做自己想做的事,自然很快乐,但踏入这滚滚红尘,误入这是是非非,我们就身不由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