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人间看微雨(三)

至少,菱纱最终没能改变自己的宿命,因为盗墓触怒冥王,被判短命,因为无意成为双剑宿体,常受煎熬。然而,她依然很快乐,“生尽欢,死无憾”是她的处世态度。

“在一起时就要开开心心的,别辜负了来世上走一遭。”这不是消极与没落,而是对未来(来世)的向往。倘若我们连开心的能力都失去了,我们还谈何积极向上?最欣赏菱纱的就是这一点,无论如何,总以笑脸相迎。最叹惋的也是这笑,因为笑脸之后往往都是苦楚。在被双剑侵蚀时,她忍痛笑着说“没事”,她知道若朋友为她分心,将一事无成,甚至有生命危险;在得知自己短命时,她仍然笑着,不让天河、紫英为她难过;在醉花荫,她笑着接受两位老人的道歉,尽管她因此失去了摆脱双剑束缚的的最好机会,但她不愿让二老带着遗憾离去;在卷云台,她用笑容掩饰自己想要牺牲自己的举动,她最终被制止。“生尽欢,死无憾”,把欢乐留给别人,我们能做到几许?忍痛说没事或许只是为了逞强,面对冷酷的命运,或许只有轻蔑的冷笑,说一句“管他呢”,接受他人道歉时,恐怕我们自己内心仍然无法释怀。不要说我偏激,以偏概全,这只是准则而已。

这毕竟不是我们享乐的准则,若如此,我们何必还要劳苦自己呢?只能说,愚蠢的人以享乐为“欢”,而聪明的人以奋斗为“乐”,仅此区别而已。